本節目是CCTV中央電視台耗費鉅資製作的第一個大型科學節目,並多次在中國各類節目大獎中獲獎。本節目定位於生活中的推理故事,挖掘中國各地的奇人異事,以及各種動物的特技絕活,用科學的角度解析生活中的奇特現象與疑點,提倡以科學角度思考各種民俗與生活現象,同時增進觀眾對民間各式傳說的認識與對科學的基本認知。本節目更製作系列專題深入探討民間流傳許久的現象,包括「香屍謎案」、「中國UFO懸案調查」、「揭秘江湖騙術」、「五毒探秘」、「科幻之旅」…等,製作專題並探索中國失落的文明,嘗試以反覆驗證的方式解開歷史謎團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本週精采內容
10/25
【致命異形蛇吻】
在中國的南方有這樣一件怪事,一個被蛇咬傷的人送到醫院,生命垂危,醫生看到病人以後,也不知道該怎麼辦,這是怎麼回事呢?原來這是一條奇怪的蛇,從傷口表面顯示無毒蛇的傷口,但是患者表現出一種具有神經毒毒蛇咬傷的症狀,呼吸變淺、無力,醫生們使用抗神經毒血清治療,居然沒有效果,這下把醫生們搞糊塗了!於是廣州蛇毒所的專家也被請來,取血化驗結果又使醫生和蛇毒專家大吃一驚,這反覆無常的變化,難於診斷的病情,是天生殺手,還是另有隱情?
【破洞懸案三十年】
重慶的江津市杜市鎮梅灣村是中國西南山區一個普通的小村莊,但是在這個山村的半山腰居住的四戶人家裡,卻存在一種奇怪現象,就
是衣服、雨傘、手電筒等生活用品只要一離開人的身體,就會莫名其妙地出現破洞或者劃痕,而且這種奇怪的現象已經困擾村民三十年。到底是人為破壞,還是某種神秘自然力量存在?又是誰擾亂了這個小山村的平靜生活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