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大綱
五代十國,神州血雨腥風,百姓在死亡線上掙扎,大亂何時休?國家何時大治!21歲的趙匡胤,辭別父母和妻子,離家闖蕩,千里送京娘,受盡磨難。 亂世出英雄,趙匡胤投奔郭威,因高平之戰的出色表現,成為禁軍的高級將領,結“義社十兄弟“。柴榮病死,趙匡胤統率大軍,陳橋兵變,黃袍加身,成為皇帝,國號“宋”。 天下仍割據,趙匡胤在趙普的輔助下,擊潰後周殘餘勢力,又採取先南後北的策略,攻滅了割據政權,加強了對北方的防禦。然而當時,弒主篡位如同家常便飯,一次,趙匡胤與眾將一番長談,杯酒釋兵權。從此重文抑武,開創了大宋傲然於古今的華夏盛世。 西元976年,趙匡胤猝死,留下了千古之謎“燭影斧聲”。次日,其胞弟趙匡義繼位,史稱宋太宗。

主要演員
趙匡胤
陳建斌 飾

宋朝開國皇帝。他是一位亂世英雄,不願殺人的武將,宅心仁厚,在眾兄弟的擁簇下”黃袍加身”,稱帝之後為鞏固政權,他明智地選擇了杯酒釋兵權。
王月虹/花蕊夫人
殷桃 飾

趙匡胤皇后。性格溫婉賢淑,為人處事低調沉穩。/原後蜀主孟昶的妃子。性格剛烈,才學聞名天下,孟昶降宋後,她被虜進宋宮,受到趙匡胤寵愛。
趙光義
邵峰 飾

趙匡胤之弟,宋太宗。有血有肉,有情有義。參加陳橋兵變,一心擁護兄長為帝。與趙匡胤一起雪夜訪趙普,徹夜暢談,共同定下了先南後北的平定之策。
趙普
王繪春 飾

北宋開國宰相。一直用智謀幫助趙匡胤得人心,鏟除異己,輔佐趙匡胤順利登基成為大宋開國君主。建立宋朝後趙普並未貪圖名利,承皇恩接替樞相一職。
杜審萍
田玲 飾

宋朝皇太后。是一位深明大義、善良慈祥的母親,對兒子、家庭、國家都充滿著包容和仁愛。為了讓兒子趙匡胤躲避帝王的猜疑,親自出面與符家和親。
京娘
周揚 飾

趙匡胤義妹,趙匡胤的第一位紅顏知己,性格外剛內柔。闖蕩江湖的趙匡胤,結識了落難的京娘,不僅幫她報了滅門大仇,還不遠千里送京娘回到了故鄉。
符蓉
李雯雯 飾

符蓉家世顯赫,嫁給了活在哥哥影子下的趙光義,成了沒有實權的王妃。這讓心高氣傲的符蓉難以忍受,在察覺丈夫的野心後,為丈夫除去路上的絆腳石。
王繼恩
李建新 飾

大內總管,當後周出現權力真空的時候,王繼恩通風報信給趙匡胤,在趙匡胤臨終時,王繼恩故技重施,投靠趙光義。政權更迭,王繼恩卻始終屹立不倒。

 

精彩花絮        
精彩影音

分集大綱

第十三集
李重進有意趁此機會南北夾擊趙匡胤,但又對趙匡胤心懷忌憚,始終舉棋不定。趙匡胤讓前皇帝宗訓與前太后符茗發佈檄文討伐李筠,使李筠的舉兵名不正言不順,失去民心。李筠昏庸無能,戰爭剛一開始,他的軍隊就全線潰敗。
趙匡胤攻下潞州,李筠自殺身亡。趙匡胤對北漢國宰相衛融恩威並施,深明大義後,放他返回北漢,規勸其皇帝以天下蒼生為念,與宋朝和睦相處,再勿興兵自討苦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