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創業、興業、歇業三部構成,歷史跨度270年,講述了自清代“走西口”歷史背景下,由晉商創造的清代最大跨國貿易商號「大盛魁」的興衰傳奇。被譽為“草原第一商號”,堪稱是滿漢乃至中俄貿易的一座里程碑。行事略帶莽撞、性格直來直往的王相卿,是眾人口中愛吹牛的“王二娃子”,他癩蛤蟆想吃天鵝肉,看上了皇商孫家的小姐孫香玉。屢遭孫家少爺孫文舉的奚落、欺侮,王相卿決定背上行囊去當隨軍民夫,跟著康熙皇帝征討蒙古噶爾丹的叛軍,闖蕩草原。此時,他遇上了張杰和史大學,他人生中第一次大難,也是第一次轉機,就這樣出現了。

第五十六集(大結局)

大盛魁內部,史張二姓吵著要分家,王相卿毫不留情地指出了史國光破壞大盛魁的陰謀,這一下連史大學也驚呆了,他怒吼著追打史國光,摔倒在地。 史大學也病倒了,王相卿和張杰照料著他。三位老兄弟總算又能像當年那樣坐在一起嘮叨。經過這場變故,他們發現誰也離不開大盛魁。史張二人接受了秦鉞提出的新號規。史大學辭世。 王相卿選定了秦鉞作為大掌櫃的接班人,但他又告訴秦鉞:你不可能與小翠在一起了,不然你作為我王相卿的女婿出任大掌櫃,又是壞了號規。秦鉞流淚了,他說他不願讓小翠成為第二個鳳娘。王相卿無言以對。 王相卿的人生道路走到了盡頭,他不忘叮囑秦鉞:你到大庫倫開辦分號吧,遲早有一天,恰克圖會開關的!秦鉞哭道:大掌櫃,我聽您的!朝魯、也就是德厚趕來了。王相卿拿起蟈蟈葫蘆,本想跟兒子講一下自己當年與他母親的故事,可是頭一歪……德厚大聲哭喊起來:“爹——” 屋外,張杰和全體掌櫃夥計含淚跪倒了。 草原上,香玉坐在王相卿的墳前,深情地訴說著他們今生的故事…… 一年後,代理大掌櫃張杰逝世,臨終前他宣佈:大掌櫃一職由秦鉞接任。 秦鉞上任後,按自己的承諾,為王史張三家立了永久身股。他帶領全號上下勵精圖治,在短短數年裡,便使大盛魁的業務迅速拓展,實現了王相卿與俄羅斯做買賣的夙願,讓大盛魁資產猛增十倍。為此,大盛魁號夥集體上書,要為功勳卓著的秦鉞也設立永久身股。想到增加永久身股會減少全號夥計的頂身股,秦鉞斷然拒絕,他還將王史張三家的永久身股改為財股,並決定三姓後人不得參與大盛魁經營,不得入號,商號無論虧盈,三姓後人必有分紅。這項號規延續了二百多年,直至民國年間大盛魁歇業。 漢、蒙、滿、回各民族攜手並肩,憑藉著智慧和膽識,靠著一峰峰駱駝,與俄羅斯等國商人,終於在廣袤的歐亞大陸,開闢了一條新的國際商道,史稱“茶葉之路”。 (全劇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