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來暑往、晝夜更替!寒與熱、潤與燥、瀉與補,大自然隱藏在食材中陰陽調和的兩儀之道,在老廣精妙的菜式中開始露出自己的本來面貌。無論是珍貴藥材還是尋常食物,老廣總能在本地食材中尋找到最佳平衡搭配。順應天時,因地制宜,調和陰陽,就是老廣的兩儀養生之道。

在老廣的心中,家有黃金萬兩,也不過一日三餐。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範圍找尋自己喜歡的味道。無論是深夜的饕餮之旅,還是都市街頭的愛心便當,這百千味道中蘊藏著的是對日常的尊重。因為對每個老廣來說,最普通的才最珍貴,日日如此,年年如是。

從食家到饕客,對應季食材的追求總是孜孜不倦。在廣東,四季看似並不分明,但大自然卻安排了時令節氣的獨特法則,孕育出山河湖海與眾不同的味道。食材交給四季,味道交給自然,懷著一顆能細微感知到季節更替的自然之心,老廣們耕種、收穫、烹飪、分享。四季流轉,應季而食,在簡單質樸的食物中找到對生活本身的執著與熱愛,不僅是對食材的不辜負,更是老廣們細緻用心的生活態度。

合理使用調料,正確控制火候,去除食物的異味,保持食材的本味,使食品甘而不厭、酸而不沖、辛而不辣、肥而不膩,鹹淡適宜。五味調和,是老廣們不斷尋求的完美,也是浮躁世界裡,老廣們對食材和自然的尊重。食物和五臟之間有座橋樑,吃對味了,五味和五臟相合相生。做菜如能做到酸甜苦辣鹹五味調和,將是做菜的最高境界。人生在世,五味雜陳,如同烹飪,也許,五味俱全的人生才算完整。

天人合一,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。與天地合德,與日月合明,與四時合序。在老廣眼中,道法自然莫過於庖廚體驗,人與自然的玄妙互動,就在一粥一飯之間。濃與淡、葷與素、陰與陽、簡單與複雜……這看似衝突的一對對矛盾,被老廣們巧妙調和。平衡,是調和的唯一答案,食材與味道相容並包,相互調濟,共存並處,不外乎是適度的法則,慾望的克制,在一碗湯水、一盤菜餚之中,學會體悟生活的本來模樣。

無論是高級酒樓,還是街邊排檔,或是鄉野山間,食物對於老廣們來說,不僅僅是熱量的提供和溫飽的滿足,老廣們在吃的路上從未止步,他們不想在山間海裡錯過任何一個與美食有關的角落,他們希望能尋找到與眾不同的東西,來一次味蕾的探索之旅。凡人食事,是來自於世間的味道,只有根植於地上,才能煙火不斷,正如這些絕世美食,大多隱藏在南粵的荒郊野嶺、田間地頭,只有俯下身段,上山下海,才能覓得蹤跡。也許它們並不像黑松露、魚子醬那般被世人所熟知推崇,但它們的的確確是根植於老廣心中的風俗之香、平淡之鮮、人情之釅,是永遠不能忘懷的嶺南之味。

第1集-第6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