縱橫山海之間,回歸原始味覺。靠山吃山,靠海吃海,不僅僅是因地制宜的變通之法,更是適應自然的生存之道。在海底奔走八小時,他們在艱難尋找的小象拔蚌如何烹製?一捧平凡的河沙,怎樣重現古法爆米花?幾近絕跡的黑貝殼,為何取名西施舌?一根魚竿,如何造就刺身傳奇?山與海,對於老廣而言,不僅是食物的源頭,更是精神的歸屬。
東西交融的城市,不僅是文化,美食也成就了貫穿東西的“獨家秘笈”。萬果之王榴槤結合傳統廣味,融合出清新粵菜的特別食譜?一顆扇貝種苗來源於西方,如何在湛江漁民手中成就瑤柱,暢銷湯料,遠銷歐美?粵東名茶"單叢",如何以茶入饌成就茶膳?應醬而生的菜式"潮汕牛肉火鍋",秒刷入口即化?粵菜能源遠流長正因東西交匯的傳承。

無論是一粒大米,還是一捧麵粉,無論遇水成粥,抑或揉搓成包,主輔在不同地域自然轉換,甚至讓顛沛於海浪的漁民,賦予一條魚“飯”的重任,魚飯之中有何故事?而真正的主食,在老廣手中也會變化萬千,客家人將稻米粉,搭配不同的配料,製成各式米粄,幾近絕跡的潮汕香水稻,釀成特別的香米酒。而作為主角的夜粥,為何坐擁輔菜小吃,多達四五百種?主輔是對免於饑饉食糧的感恩和智慧。
口味,是理解一方水土的不二法門,生熟,是食物形態和味道的分水嶺,畏懼生、習慣熟,成為約定俗成的基本法則,但老廣們卻給出不同的答案;蜂蛹生吃冒險舌尖、熟吃獲取蛋白質、椰子生能解渴,熟能成就清潤甘平的老火靚湯。海膽、梅菜,同樣可生可熟的烹調變化,“生熟”不是固步自封、無法逾越的鴻溝,反而是體驗味道的絕妙途徑。

老廣在煙火中恪守祖宗之法,在時光流變中引領潮流。一百多年前,粵菜菜譜《美味求真》在廣佛地區流傳甚廣,而後銷聲匿跡。順德小夥立志復興古老菜式,並和日本大廚一較高下。因工序繁瑣,不少古法制的粵菜已經式微,而潮汕大廚堅持延用古法燒制的響螺,到底滋味如何?古人用於果腹的野菜渾身長刺,如今成了恩平人追捧的特色菜?古為今用,啟動粵菜老菜譜,體會老味道,新感覺。

在老廣的味覺體驗中,高端食材家常做,家常食材入廳堂,但精緻的趣味、輾轉間的禮數,追求自然的風韻,還是劃出了雅俗的界限。黑松露遇見煲仔飯,頂級食材怎樣對話街頭美食?發酵黃豆聯手黑竹匾,平凡時光如何造就不凡豆豉?一枚鹹鴨蛋、一粒黑豆豉、一塊山羊肉、一捆紫淮山,美食能融合在大俗大雅間奇妙共處。老廣俗與雅的分野,絕非衣香鬢影的皮相外表,而是源於踏實生活的從容內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