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元7世紀初,東突厥的鐵蹄越過破敗的長城,直抵長安城外,這裡是新生的唐王朝的都城,千鈞一髮之際,智勇雙全的唐朝皇帝李世民孤身一人深入敵陣,年輕的唐朝皇帝李世民勇敢的行為為帝國命運贏得了轉機。

西元10世紀中葉,中國正處於大分裂時期,傳統的長城防線落入遊牧人建立的王朝手中,另一個割據政權後周的軍事統帥趙匡胤謀奪了統治權,建立宋朝,奪回長城防線是北宋的首要目標。

一生從未打過敗仗的將軍徐達,在長城以北的草原上,遭受了一生中唯一一場失敗,從此一個叫明的王朝開始了數百年修建長城的歷史。山海關至嘉峪關的長城防線,成為調整明王朝和蒙古各部關係、加強防禦和構建雙方貿易關係的生命線。

一位皇帝被俘,50萬軍隊潰敗,在一座叫土木堡的長城堡壘前,明朝遭受到王朝建立以來最慘烈的一次失敗。餘子俊在西北的荒原上拉開了修建明代萬里長城的序幕。

山海關前,十幾萬軍隊的生死搏殺,讓一個漁獵民族建立的王朝跨過長城進入中原。康熙皇帝在草原上舉行盛大的會盟,開啟了長城內外大一統的局面,但困擾中原王朝長達兩千年的北方遊獵邊患並未得以徹底解除。

2000多年來,5000多千米容易被侵犯的漫長邊境線,促使長城以內的族群構成越來越緊密一體。長城內外,遊牧與農耕在不斷衝突中走向融合,最終成就了一個多元一體的龐大文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