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光緒年間,香河縣知縣馬東陽被暗殺,光緒聞訊大怒,欲派人前往香河縣查辦此案。西太后欲命身邊御廚牛不耕接任知縣,光緒反對。於是二人各派一廚子去上任,分單雙日坐堂審案。

光緒所派廚子叫石竹香,是個進士,因不肯賄賂吏部官員,一直做不成官,他領旨來到香河縣上任後,不斷被當地惡勢力所欺辱。牛不耕仗著西太后的勢力,無惡不作,以有償辦案為名索要錢財,而石不畏懼牛一夥惡勢力,用烹飪之術治理一縣,連續破獲大大小小的案件,在查辦前任知縣馬東陽被殺一案中,他明查暗訪,利用豐富的烹飪知識,找到了馬知縣被害的重要證據——給皇上診病用的"脈案",使兇殺案真相大白。

石竹香被中堂榮祿、牛不耕陷害,被捕入獄,一直跟隨他的太監小寇子挺身而出,把罪名攬到自己身上被斬首。石辭官不做,欲回家鄉,可牛不耕不服石的廚藝高於自己,強迫石跟自己鬥菜,烹飪河豚,以生死賭輸贏。石與牛同時吃下各自做好的河豚……

第一集

香河縣知縣馬東陽突然死於非命,他的死關係到皇上脈案的去向,西太后欲派禦廚牛不耕接任知縣一職。
皇上品嘗民間小吃,廚子石竹香用老鼈代替熊掌,做出了宮廷名菜“一掌定乾坤”,不料被怒衝衝趕來找皇上的西太后揭穿。西太后一怒之下要砍石竹香的腦袋。穆小卉爲救夫君挺身而出道明原委,原來是進士當了廚子。石竹香滿腹經綸,他的獨道見解使得皇上對他大爲贊許,認爲香河縣知縣非石竹香不可。西太后和皇上二人各執己見,互不相讓。格格蓉秀出主意讓二人比廚鬥菜、公堂斷案……